B SIDE:何兆彬
5 min readJan 6, 2019

台灣Indie:徐小花《你有貓膩》,2018

Spotify年終報告告訴我,徐小花《你有貓膩》是我聽得很多的一張專輯。這張台灣Indie女聲的專輯,是十月初到台中時,剛好遇上她跟監製到台中誠品做分享時唱片製作。當天我跟朋友瓦哥先到陳謙的 #元氣唱片行 逛逛,再跟二人吃過一頓飯,聽小花跟製作人蛋君分享錄製唱片(印成黑膠)經過,後來大家再吃了一頓宵夜。

《你有貓膩》是一張音樂劇Concept Album,她仿傚的專輯藍本,是大貫妙子的《Coming Soon》(1986)。大貫八十年代以City Pop風格聞名,《Coming Soon》卻完全丟棄了這風格。它是一張以Concept Album創作的野心之作(抱歉我並沒有聽過這張唱片!)。從唱片一起首就以《出發吧》起引子(只有兩分鐘),再到管弦樂Grand得緊要的〈阿美堅國〉,都帶來陣陣傳統槪念的陣勢。「要請來樂團錄音,一次過把錢全部都花光了 !」我記得小花當天吃飯是這麼說的。雖然,到最後我認為以槪念專輯去看,它不大成功──唱片到了中後段已失去了槪念唱片特色,他們也沒有用傳統Bookend式(首尾呼應)的做法等來收尾。但這方面未竟全功,也不必太計較,新人首先要讓人認識,讓人見識你的才華,小花是有才的,全碟曲詞包辦,水平普遍很高。

專輯名字中”貓膩"者,秘密也。全碟歌詞寫的都是一些少女瘋狂心事,戀愛呀,想變成別人呀,有喜歡的人等等,都不深澀。論歌本身屬高水平創作,而且算是流行,只是選擇了獨立發行。

試聽:
01.〈一起吃香菜〉: 香菜者,芫荽也。這歌很Pop很易上腦。

02.〈成為你的鹿〉:即Be Your Dear也。這歌輸蝕之處,是2013年南瓜妮俱樂部也有”你的鹿”這說法(http://bit.ly/2GhDTni

03.〈翻譯〉:共非要Plug的作品,但曲、詞甚佳,它令我想起了最早期的陳綺貞,敏感、細膩,氣質最是動人。

//旅人透過風景翻譯了世界
情人透過親吻翻譯了愛情
詩人透過詩句翻譯了生命
哲學透過文字翻譯了真理
我瘋狂著迷
我執著於字義
我迷失在文字叢林
而我該如何去真正翻譯你
我始終沒辦法釐清//

碟內的點題作〈我的貓膩〉很怪,怪得像Beatles的〈Revolution №9〉,不斷是小花的喃喃自語,「不要想,不要想!」,但這歌也越聽越順。其實她不甘於做一個流行歌手。專輯內一首〈那人的咀吧裡不知道冒出甚麼東西〉,就根本是如以往范曉荁/ASOS曾嘗試做爵士編排的曲式。〈腳踏車〉是電氣化、富童心,是相當富趣味性的好玩之作。

要論此專輯,我更佩服碟內的編曲(應歸功於蛋君)。他果然是YMO、出色的Keyboard手,細聽編曲,也是我不停重聽的原因。蛋君(蘇玠亘)是台灣著名鍵盤手(曾取得金音獎最佳樂手獎),台灣的朋友都說他頗厲害。他的另一個身份,是樂隊濁水溪公社現任成員。當天到誠品分享影響唱片的五張專輯,二人說的除了大貫妙子,也有YMO、及松武秀樹的Logic System,影響是頗明顯的。

如今我已不像年輕時那麼餓音樂,以量來計算,比起從前已聽少了好多,回港後我曾Google過小花的新聞/評論,發現不多(幾乎沒找到),關於徐小花的評論、Youtube播放率等都不算多。

小花本名徐幼庭(幼承庭訓也)。她之前是粉紅吉它拖比兔樂團成員,從前網絡有”無名小站”時,很多人都取她的歌來做背景音樂,其中最紅的是〈吉娜貓之歌〉、〈腳踏車〉(後者重新編排了,收錄在這專輯中。要聽〈吉娜貓之歌〉可到下面Streetvoice內)。據她說,之前幾年的工作,一直是在Yahoo主持一個節目,訪問歌手等。這專輯內收錄的,是她開始寫歌十年來的作品。

做創作真的很難,做獨立創作是難上加難。我有點年紀了,更佩服又羨慕這些有勇氣的年輕人。人生要這樣才不枉過。

小花的歌沒有驚天動地,也未算有太過人的特色,歌唱方面也可以更打動人(感覺是不夠放鬆),但她真的是有才,聽著聽著,我還是一直有被打動,有時是被那種創作的靈光打動,有時是因為那份細膩。

專輯有一點是我並不欣賞的,就是她黑膠用的封面可不是你們看到這個,而是一張她(不是美術系沒有作畫經驗)用顏料繪成的滴漏畫(隨意將顏料滴在畫布上,再傾側畫布,任由不同顏料流動融合)。她說,那畫就像是這專輯的創作過程。這意思我懂,但用那畫做封面,相比起唱片製作實在太不專業了。黑膠唱片中,畫是封面,你們看到這人像攝影,竟然是封底!(可惜我沒找到那張圖:p)

小花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g/HelloHanaHsu/videos/?ref=page_internal
小花Streetvoice
https://streetvoice.com/PINKGUITAR/playlists/178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