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《流水落花》導演賈勝楓訪問 01:Sammi 收到劇本, 兩天就答應了】

港片《流水落花》將於本周四上映。電影以寄養家庭為題材,找來鄭秀文演出,優先場放映以來反映不俗,也很可能是鄭秀文Sammi 近年來最佳演出。執導的是新導演賈勝楓,這是他首部長片。影片屬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」專業組得獎作品,成本 800 萬。

《流水落花》以一個又一個來到天美姨姨(鄭秀文飾)這寄養家庭的小朋友,來了又走,如同流水或落花,去揭露天美的家庭史,怎樣影響她的人生和心願,電影一大優點,是雖然它屬導演首部長片,但賈勝楓很了解自己要拍的主題,電影沒有太大野心,但一幕幕條理分明,專業或片中的小演員也大都恰如其份。

他拍過幾條短片後,夫妻二人決定要參加首部劇情片計劃,以寄養家庭為題材,開始創作《流水落花》的故事,做法是「一對夫妻寫另一對夫妻」,首先要做的是資料搜集,二人找了所有寄養家庭的機構,它們有 NGO、社署、社工、寄養家庭,各個單位都很友善,他說社署最初比較有保留,但多談幾次但多透露一些,「談得較多的是社工,另外我有一個朋友是在寄養家庭長大的,他的世界有點像戲中明仔一樣,比較黑暗。」戲中明仔會跟寄養家庭說謊,他(其實是來自賈的朋友)覺得這樣寄養家庭才會善待他。

為甚麼寫寄養家庭?「因為我是個爸爸,我跟太太一起寫劇本的。創作時女兒 5 歲,我們好肯定想寫一個子女與父母的故事。我們一直以為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單向的,父母養育子女,但其實不然,在我女兒身上,她會令你明白做父母的道理,小朋友是有這種能力,啟發你怎做一個更好的大人,我想寫這種雙向關係。戲中這對父母。最初好單向想幫寄養兒童,但到了中段其實是兒童反過來幫助二人撫平心裡創傷。」

為何是寄養?他說因為外母有替親戚照顧小朋友,她與丈夫關係一般,但在家中只要有小朋友,氣氛就變得融洽,把氣氛轉變了,「會不會有陌生小朋友來到一個家庭,就有這種魔力?我們開始這樣發展故事。」

夫妻二人,你寫 13579 場,我寫 246810,因為太太是專業編劇,寫好後再交由她編審。天美姨姨是故事軸心,二人在創作時必須先想及一個形象,如果一切順利,她能夠演出本片就最完美了,他們一早想像的就是 Sammi。劇本在 2020 年公布贏得首部劇情計劃專業組,終於可以找演員了,看她願不願意演出。導演一早認識陸駿光,說好了若戲能開拍就找他演男主角,當時有提到女主角希望找鄭秀文,「他說『試下啦』,也沒有信心我會找到。」

「我們當不認識 Sammi,就把劇本傳了給她經理人。她非常快覆我,兩天就答應了,還主動說不用收片酬,不如將最多資源放入製作上。」《流水落花》屬第六屆首部劇情片計劃,這一屆專業組預算提昇到 800 萬,但 800 萬自然也不算寛裕,但因為 Sammi 主動提出不支片酬,導演說劇組的一切資源突然變得鬆動了,「其實拍這部戲最大的成本是員工薪酬,我們開拍時是 2021 年 5 月,那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,大家無工開,我們想規範化地支薪,不是搭膊頭,要大家減價來開工的那種,結果全隊 Crew 50 人所有人放飯準時、OT 計足,」他記得《金都》只拍了 17 組戲,他拍了拍了 24 組,補拍一天,「我們算幸福,當然這都是正常的,但都要多得 Sammi。」

為何天美姨姨是她?「Sammi 給我一種好硬淨的感覺,天美姨姨也是這樣,她兒子去世,照顧寄養兒童,又滲出一絲溫柔。其中曾有兩姐弟離家出走去了山邊玩,後來天美把他們找回,也沒罵過二人半句,只說了句『我們返屋企啦!』」二人曾幻想過由其他女演員演出,「但感覺沒有這種對比,有的太甜。而 Sammi 也從來沒有演過這類角色。」Sammi 的電影作品,予人印象深的多是她較早年的本色演出,令人感到戲中的就是鄭秀文(的某個性格),近年曾有不同嘗試,但效果參差,始終沒有給觀眾留下很深印象,這次寫相當平民化相當生活化的角色,反而令人耳目一新。

「我記得第一次見 Sammi 好緊張,當時她答應演出。她坐下來,不大說話,好像一直在觀察我。當天監製、編劇、陸駿光(男主角)也有去了。聽到最後,她才笑了。」賈:「後來再見了三幾次,傾劇本,其實未開鏡不知道她現場會怎樣,我一直想, 如果現場她好堅持那怎辦?她經驗那麼豐富。」他說的「想」其實是擔心自己作為新導演,

遇上強勢女演員駕馭不了怎辦?「她演出很準。通常第一次過已演到八九成了,然後我再調整,她也很信任我。」

電影 6 月煞青,7 月Sammi 就開演唱會,邀請了他去看,「我看得眼濕濕,事後傳訊息給她經理人,我說天美姨姨離開了。因為到了在演唱會上,那一刻我才意會到 Sammi 是個巨星!」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