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較《熱辣滾燙》,為甚麼《百圓之戀》是難以企及的傑作?

--

#過期系列

幾星期前看《熱辣滾燙》,覺得實在不差,但跟原版日本電影《百圓之戀》相差甚遠,跟朋友聊了起來,他着我寫一篇,一直在忙,幾星期後一隻字都交不出來。距離上次朋友追我,已有兩周以上,過晒了期。當初看完《熱辣滾燙》,我還想問問誰家電影院趕快重映《百圓之戀》吧!相比之下,看過原版的人太少了。

我很愛《百圓之戀》,九年前電影還沒上映就寫過一篇,當年讀的人還不太少,後來有電影公司引入,告訴我是有參考了我寫的文章。電影上映我才第一次在電影院看,之後買了藍光碟看,Netflix上架後又看,幾乎看得滾瓜爛熟了。它有多好,我都知道。本來我以為的缺點,後來「看懂」了又改變了想法,後面我再細講。

(2015舊文)32歲已經太老了!(由《百圓之戀》及《擊情》談起)
https://bit.ly/4b2heF3

《熱辣滾燙》與《百圓之戀》相比,是同一齣戲,又是另一齣戲,最大的分別有兩點:

一,原著是很低成本的Indie Film,只開機14天,《熱辣滾燙》製作期長達一年,預算是3.5億,我沒法找到《百圓之戀》的成本,但肯定無法相比;二,《熱辣滾燙》前半是喜劇,中後半轉喜為悲,它是商業類型片。賈玲看出原著故事之中的商業元素,當然厲害,而這也令兩者有並不可比的地方,因為電影的精神完全不同。兩者的精神分別也大,《百圓之戀》的核心是痛,人生是透過痛才找到價值。《熱辣滾燙》的核心是「我想贏一次」,雖然它保留了女主角輸掉比賽的結局,但想法相當不同,我們後面再說。

看看《百圓之戀》是怎誕生的:武正晴一早有了故事想法,2012年完成了電影劇本(編劇是足立紳),一直苦思想不出由誰擔任女主角,在網上徵求演員,才找到安藤櫻。女主角一子的人設,來自躺平一族,早在十多年前,日本已有躺平/啃老族這些說法,而從社會現象中尋找創作靈感,向來是日本創作人強項。類近的作品有《電車男》(來自網上討論區),電視的經典案例,是阿部寛主演的《不能結婚的男人》。

一子一家經營外賣店,有天妹妹搬回家住,與她大吵一頓後一子決定搬離家中,開始了在百圓便利店工作的生活。早有報道,日本低慾望一族不戀愛不購物,一大原因是不想像上一代般無意義地辛勞工作,他們保持低慾望生活就很愉快,而維持慾望的生活,一大條件是便利店的普及化,它們24小時提供廉價(而質素不差)的食物,很多宅男宅女,一天三餐都在便利店解決。他們不需要美食。所謂《百圓之戀》,100Yen既是日本年輕一代的生活,也是他們的自我投射:我的人生很低賤,我人生沒有追求,也不需要「升級)。

改編了的《熱辣滾燙》把女主角改成在燒烤店工作,即失去了這多重意義。其實一改掉在便利店工作的設定,是烤店或火鍋店也不再重要。當然,戲名叫《熱辣滾燙》指的可不是燒烤,而是英文戲名的YOLO:You only live once。《熱辣滾燙》四隻大字,是人生找到目標,熱血活一次的意思。

其實原版《百圓之戀》並不是一齣熱血電影,它甚至是反熱血的。熱血電影通常指主角在人生中某個階段,終於找到了一個動機,一次機會,去幹一番大事。改編後的《熱辣滾燙》更煽情,寫女主角被男友搭上自己好友,她天天窩在家中,曾經尋死,甚至從幾樓跳下去了,只是死不去。後來她有天發現了拳擊,終於決定要贏一次。

我們看看一子的人設,32歲的她人生沒有目標,自我形像低得像這世界可以沒有我。她當初上班是途中看到拳擊館,產生了好奇心,但一直沒有學拳。男主角狩野37歲,之前在油站工作,是個Loser。他習拳多年,一直打得不好,他很想在退出拳擊界前好好贏一次,結果還是輸了。男主角在兩個版本中差異很大,狩野是每做一件事都失敗的渣男,感情上,他當初約一子到動物園,到了又不跟她說話,才直言約她是「因為你不會拒絕」。後來一子在垃圾堆中救了他,他有一絲感動,二人才有了關係和同居,但那絕不是愛,因此狩野做事沒有毅力,也從來不愛一子,後來他搭上了豆腐妹,始亂終棄也順理成章。

編劇描寫狩野,在戲劇上是要與一子作強烈對比。二人同樣是底層人,同樣一事無成,狩野最後一場比賽輸掉了,放棄了拳擊,這時一子才開始學拳,而且沒幾個月就打得似模似樣。有一場戲二人重遇,狩野見狀馬上逃跑,因為他是個不辭而別的負心漢,而且一子天天跑步已完全成了另一個人,她追上來毫不費力,自己卻喘得像狗,狩野越見狀越想逃,因為他自慚形穢。

改編版中,男主角昊坤是個拳擊教練,其他教練都得口甜舌滑去要人上會,他不屑這麼做,相比之下這男主角簡直是聖人。

一子學拳是因為經歷巨變。巨變一來自男人走了,二是她竟被同事強姦了,這一點我本來一直看不懂,因為她被侵犯後在酒店報了警,然後鏡頭一轉,她就回家去了。雖然故事交代翌日那猥瑣同事再偷了收銀機的現金,去如黃鶴,但為何報警後沒有後事?直至後來,朋友告訴我關於伊藤詩織的事,我又剛好在兩星期前訪問了伊藤詩織(她帶着紀錄片《黑箱日記》出席香港電影節),大量重看她的演講和資料,才多了理解。

伊藤詩織2015年任TBS電視台女記者時,被上司山口敬之迷姦,當年她露臉公開事件,報警但刑事控訴在最後一刻被日本警方叫停。她搜集了大量證據,在2017年出版了著作(她的事和新片在另一篇再寫)。據她的講法,日本社會在性侵害上是落後得十分嚇人的。首先,日本沒有強姦罪,只有侵害罪,而侵害罪要成立,必須證明對方性侵時有使用暴力和威嚇。在日本,如果受害者未成年,這罪行甚至是稱為itazura,即惡作劇的意思。(日本的強暴罪在2017年革新了,但作仍遠落後於國際標準)

2015年她應山口敬之邀約吃晚飯,對方說是要談公事,結果中途她感到暈眩,之後就不省人事,醒來時她已看到對方在床上侵犯自己,一般相信她被落藥了。詩織事後打過一通電話到東京的性侵犯救助中心,但該中心距離她所在酒店有兩小時車程,當時她驚惶失惜,不敢出門。詩織說這中心理應設在醫院。扯遠了,她還是有到警署報案,但日本警方的處理方法也很嚇人,首先替受害人落案的全是男警,男警一邊用質疑的態度,問你可有實質證據,例如對方精液,另一方面,幾名男警會一人拿着相機,一人替你落口供,同時手持一個真人大小的公仔,要剛歷劫的女事主,躺在地上,把公仔擺出疑犯侵害你的姿勢,再一一把它們拍下,成為證供,過程相當羞辱性。

給大家數據:在日本,被強姦後到警方報案的受害者,只有4%。你沒看錯,是只有百份之四。我不了解武正晴為何選擇了描寫一子報警後沒有後事,但相信這就是主因。

原版中一子是處女,這符合啃老族/32歲宅女的人設(改編版寫她有男友我就不明白了)。一子被男人飛了心痛,被同事強暴更痛,於是選擇了另一種痛,她去學拳。「痛痛痛痛)是《百圓之戀》的名台詞,但其實只有在打拳時她才叫痛,心裡痛,她一直沒說出來。痛是電影的主題,痛是她找到人生價值的路徑,有痛才有所得。

一子習拳,改變巨大。《熱辣滾燙》將杜樂瑩(其實是賈玲)的整個減肥過程,拍攝下來,早在電影上映之前的一年就造勢。電影最後出Roller的時候,也播出她訓練及減肥的過程,這種做法像極了成龍電影,十分聰明,成效很大,因為賈玲本來就是紅星,她在戲外的奮鬥,感動力並不輸於電影劇情。其實《百圓之戀》開拍前,安藤櫻先學拳,學得差不多了,到開拍前才增肥演出,同時又再訓練拍下操練瘦下來的過程。電影當年只是獨立小製作,根本沒賣這一點。

一子習拳那一幕,成了整齣電影最upbeat的一個sequence。她到拳館練習,她在便利店倉庫也練習,她半夜上班時也在店面練習,一同上班的小男生看得都呆了。她身形漸漸變了,姿勢變了,眼神也變了。全齣《百圓之戀》都用藍調(Blues)作配樂,只有這3分多鐘的sequence用上了令人振奮的搖滾,其剪接精采到不得了。

《熱辣滾燙》呢?拍了兩段練習,一段用Rocky主題音樂,另一段用西洋流行音樂《Gonna Fly Now》,認真偷懶。

很少亞洲電影會用藍調作配樂。但海田庄吾的決定是有其意義的。藍調來自十九世紀美國南部,據記載藍調(Blues)一字,來自藍色魔鬼(Blue Devils),專指憂鬱和悲傷。因為藍調來自基層,題材上也從來只唱基層遇到的現實難題,不是唱失戀,就是唱死了條狗。藍調不像爵士被精品化,它一直保持貼地。相較之下,藍調的結構和樂理比其他音樂都簡單得多了,它再商業,它都屬於低層人民的聲音,也實在太適合用在《百圓之戀》之上。

一子習拳後,整個人都變了,這時發生了一件事,去總結她的改變,她賞了便利店主管一拳。其實整齣電影,所有角色都是在對襯/圍繞着一子來描寫,從一子初到便利店上班,就寫便利店每天要丟掉過期食物,有一大嬸,每天定時定候就來收食物,但便利店的主管不許,他情願把它們全丟到垃圾站。能寫這一點,當然是編劇資料搜集下或厲害觀察,從而對比幾個同事的性格和立場,對社會公義等看法(快將上映的《落葉Fallen Leaves》也有幾乎一樣的劇情!)筆鋒一轉,其實編劇也在寫一子的變化,起初上司阻撓她,一子會趁對方不在,靜靜的把食物給了大嬸,但練拳後,上司再來辱罵,她不再忍氣,給了他一個直拳。由啃老族,到被飛被姦,練拳,變身,整個變身過程終於完結了。

《百圓之戀》不是熱血電影,它還是很殘酷的,練拳時再有型,改變再大,到實際比賽時一子還是輸得一敗塗地,這是武正晴的高明之處。你付出了這麼多,拳賽還是輸了,你似乎回到原地,但有像有甚麼改變了。你眼光不同,精神面貌不同,你還是一個社會底層人,你不會在社會階梯攀上去,但從此你人生已不再一樣。

九年前,我跟影癡好友有個小辯論:一子打輸了比賽,狩野在館外等着他,要約她去吃飯,一子哭哭啼啼,說好痛哦,然後去了。朋友說她都變了,不應該去,我倒覺得去不去都一樣,因為寫狩野回來,是寫大半部電影都看不起一子的他終於看到了她的好,這才開始尊重她了。對一子來說,她掌控了自己的人生,但還是個信心不足的女子。《熱辣滾燙》很聰明,寫昊坤回來約她,女主角無可無不可,但沒有答對方要求,這當然更符合今天女性觀眾的期望。但因為《熱辣滾燙》中男主角從來沒有看不起女主角,因此他回來約她這件事,其實意義不大。

寫了很多,又好像很多沒寫夠。例如《百圓之戀》中安藤櫻的演法,她從一開始腰都挺不直,到後來完成變化,她眼神的變化,都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。沒看過《百圓之戀》的朋友,請找來看看。今年12月電影就滿十周年,不知道有沒有電影院考慮重映?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