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雙層公寓》的疑惑

B SIDE:何兆彬
3 min readApr 24, 2020

--

(圖:截圖攝於2019年第四集)

看到幾個臉書朋友都在看《雙層公寓》(Terrace House),出於好奇(和悶),打開來,看了幾集(2019)。

第一集甫播放,主持們跟從沒看過這劇集的我解釋:劇集屬真人騷,節目為六人(三男三女)提供了房子和靚車,但沒有劇本。但我看第一集頭十分鐘,就有疑問:這是Reality Show(實況劇)嗎?那些機位之多,完全多到離譜,干擾到被攝者的行為;在攝影機在擺位上、分鏡上,明明是有補拍的哦。出於好奇,我看到了第四集,看到這一幕,一男一女在沙發上聊天,男的在說自己想買的機車,女的說讓我看一看?男的遞出手機,然後突然多出了一個鏡頭,從後拍到相機畫面。這不是穿崩,這是擺明拍給不懂影視製作的人看的。

我Whatsapp了兩個影視朋友,問大家意見。半夜,電影朋友C覆我:「我馬上看看。」他的工作由創作到製作都有。接近一小時後,我們談了個電話。

C:本來不看真人騷,你問到,我看了一集。
我:你覺得是真是假?
C:又真又假。你提的問題,是有補拍,但我認為他們沒有劇本。
我:對,我也認為沒有劇本,但劇組跟主角們很可能有共識,例如今日要拍甚麼,然後我們去那裡。因為裡面的拍攝太沒即興性了。
問過你這專業人士,我才敢肯定是有補拍,雖然當中的痕迹太明顯了,而且拍攝上它的機位極多,完全有干擾到被攝者。出外景,鏡頭永遠在前面預計/等待着主角步行路線,拍紀錄片,不大可能預知角色的行為吧,一定很多Hand Held,Run and Gun。但劇集內的角色走進餐廳、商店,鏡頭都是永遠架好了,連GoPro都沒被攝進鏡頭。
C:其實我很討厭看它,頭幾分鐘就幾乎受不了。我很喜歡日本文化,但裡面又有齊所有我討厭的日本文化,例如人與人之間說話都很客氣,好假。我身邊朋友完全沒有人會看這種真人騷。
我:我是因為看到幾個臉書朋友在看,出於好奇。
C:他們都是女的?
我:有男有女吧,怎麼了?
C:因為我覺得這是拍給女人看的AV,給他們幻想。特別是中間有明星/ 主持人評介各人,好像平常三姑六婆在評介別人的愛情、家庭等關係一樣,劇內又拍各人Flirt來Flirt去,女人睇會想:如果係我會點揀呢?她們一定好high。
我:而且人都是真的,有名有姓,比AV真實多了,全素人演出嘛。

補充:C主要創作電影,沒拍過真人騷。我也不懂真人騷的倫理/ 道德標準(有沒有?)。如果以紀錄片的標準來看,當年Michael Moore推出《美國黐Gun檔案》(Bowling For Columbine),因為拍攝他自己與NRI會長查爾登.希士頓(前荷里活明星)對峙時,有一個鏡頭補拍了,張虹大肆批評這根本不是紀錄片。《雙層公寓》符不符這些標準,Who Cares,大家關心那屋子是否有拍過AV多一些。

我的好奇心滿足了,看四集足矣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