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肥龍過江》2020 近年最佳賀歲片

B SIDE:何兆彬
3 min readJan 24, 2020

看罷《肥龍過江》,跟老友兩眼對望,「好睇喎。」從事電影業界的他:「好睇,好似以前啲港產片。」《肥龍》由王晶監製,星皇朝出品,又有tvb參與(周麗淇主演),深黃要讚深藍,好像都要衝破心理關口。走到街上,二人談起戲中場面,及黃色電影圈,越談越興奮。我:「肯定是今年賀歲片質素第一。」他說:「好睇過《乜代宗師》。」想了一陣,他說:「其實近幾年沒有一齣賀歲片有此水平。」

《肥龍》由谷垣健治執導,谷垣(Kenji)本是武指,是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工會唯一日藉動作指導,多年前已在香港搵食,在youtube搜他名字,會找到他在1997年的片段,被甄子丹一腳踢飛。事實上,他跟甄子丹合作多年。《肥龍》是他執導首部作品。

原作《肥龍過江》1978由洪金寶主演,那是諧趣功夫片的元年。新作只保留肥仔好打的元素,故事全新創作。寫原本八塊腹肌的朱福龍,因為在警隊闖禍,又因只掛住捉賊,婚禮失約,結果被飛兼被調到守證物室,自暴自棄,半年內暴肥至250磅。雖然肥仔,卻一樣好打。

殘忍的事實,是《肥龍》的喜劇work,電影娛樂性十足,肥龍與女友的鬥氣戲有chemistry,演員(除王晶外)都活潑好玩。谷垣由武指出身,戲中的成龍式動作功夫武打,相當精采,丹爺假扮肥仔,但身形矯捷、快速、有勁,打起來比《葉問4》精采幾倍。你必須承認,這電影團隊由know-how、到技藝到認真程度,都值得尊重。團隊在戲中搭建了一個歌舞伎町街景,劇情寫到黑社會殺到,警察又包庇(日本黑警由竹中直人飾演),群毆場面可以由馬路打入餐廳,再打到街上,沿街燈爬上三樓,再在三樓天板上追逐跳躍。對打時,有人會被一腳踹飛,由簷蓬連撻幾下,墮到地面,很成龍。

這是傳統港產片的新時代呈現,好玩、也算好笑(戲中玩丹爺舊作Gag,影迷會大笑)、劇情密集,武打出色。王晶執導的戲都亂來,不大認真,但他監製的偶有佳作,2018年《大師兄》(同樣由谷垣做武指)劇情輕輕老套,但武打很精采,整體算不俗。

將港片傳統的是王晶等人,你覺得如何?你也得認了,知道大家相距多遠。即使是獨立電影人,也得知道自己的限制。

但若否認電影的認真用心,就不只是對自己不誠實。

我笑問友人:「若你手上只有兩張戲票的錢,要請父母去看,你選《乜代》定《肥龍》?」他滑頭沒直接回答:「近幾年沒請父母看賀歲片。」看了會不會跟朋友推薦?他笑:「不會公開講了。」

我倒沒有這心理關口,對自己交代必須誠實,若是對手,他很厲害,自己更必須認清事實。

我只管寫,看不看是你的自由。

(我來答:若要購票跟家人看賀歲片,我會買《乜代》。要看《肥龍》就由他們自己去付費好了。)

--

--